跳到主要內容

「經典調酒」「蘭姆酒」Cuba Libre 的起源與做法


除了戴克莉Daiquiri莫希多Mojito與大總統El Presidente之外,若要算來自古巴的經典調酒,怎麼能錯過家喻戶曉、眾所皆知的「自由古巴Cuba Libre」呢?這款大家都可以隨意輕鬆製作的飲品,誕生自熱情奔放的古巴,背後卻有著血淚交織的故事。

早在18681878年間,古巴第一次嘗試從西班牙殖民下獨立的十年戰爭,當地便出現名為Cuba Libre的飲料,給士兵在出征前飲用來補充體力,由糖蜜或峰蜜、咖啡、水所調製,有時還加入Aguardiente1酒,這比例的自由度,就如同台灣勞工同胞飲用保力達或維士比一般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完美配方。

1895年開打的第三次獨立戰爭,最後1998年由於美國介入而成為美西戰爭,在古巴得到偉大的美利堅合眾國軍隊的支援之下,西班牙不久之後便宣布投降,美軍士兵和企業隨之大量湧入古巴,然而其中之一就是當時的新可口可樂公司。

為了慶祝贏得戰爭,在哈瓦那美國俱樂部中,一名美國陸軍信號兵團的一位上尉羅素,要求將百加得蘭姆酒加入可口可樂萊姆,其他士兵嘗試後便群起效尤,一邊享用著這款調酒,一邊興奮得喊著Cuba Libre!在百加得與可口可樂公司的大力宣傳之下,這款調酒便迅速蔓延至全球。



後來也因為美國禁酒令時期出現的大量劣質私釀酒,可樂便於掩蓋多餘雜味的特性,而成為調酒的常見元素;然而,古巴人民本來也是歡天喜地的慶祝趕走西班牙,但沒想到卻迎來了象徵自由國度的美國,長時間對於古巴的影響與干涉,不知道他們是否會喜歡這款調酒誕生的原因呢?

註1:Aguardiente為西班語中意思為燃燒的水,做為對於烈酒的總稱,通常指酒精濃度介於2660%間的飲品,在使用西語的不同國家,通用所指的可能是不同的烈酒,可能由甘蔗或葡萄渣為原料,參入不同香料而製成。







店家資訊:BAR SPEAKEASY II
電話:(033315900
地址:桃園市桃園區公六街21







店家資訊:BAR SPEAKEASY
電話:(035268520
地址:新竹市經國路二段587






店家資訊:BAR SPEAKEASY MINI
電話:0930830373
地址:新竹市東區東門市場2055-2056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「經典調酒」「琴酒」Hanky Panky 的起源與做法

Ada Coleman 為了一位常客喜劇演員 Charles Hawtrey 所發明了這款經典調酒 Hanky Panky ,有次在他連續加班後來到了酒吧跟她說:「 Coley, I am tired. Give me something with a bit of punch in it. 」,意思為「我有點累了,給我一點強烈的東西醒腦」,馬上得到他的讚揚:「 By Jove! That is the real hanky panky !」 Ada Coleman 在 1903 年起到 1925 年在著名的 Savoy Hotel 中的 The American Bar 工作,服務了許多當時的上流人士包括著名作家 Mark Twain 、英國、瑞典皇室等,該酒吧至今依然十分傑出, 2017 年還得到 The Best bar in the world 的殊榮。 Ada Coleman 是 1920 年來自美國的 Harry Craddock 的導師,而後者則是著名的 The Savoy Cocktail Book 的作者,這本書保存了眾多禁酒令時期前經典調酒的酒譜。 其實呢,可將 Hanky Panky 視為 Sweet Martini 的變型,就差在加入了 Fernet Branca 達到了畫龍點睛的效果,原始酒譜為 1 : 1 的 琴酒 與 甜香艾酒 加入 2 dashes 的 Fernet Branca ,後來的酒譜中也有人加入些許柳橙汁,使其風味趨為柔順。 店家資訊: BAR SPEAKEASY II 電話:( 03 ) 3315900 地址:桃園市桃園區公六街 21 號 FB 粉絲專頁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arspeakeasyii/ IG 官方帳號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barspeakeasier/ 店家資訊: BAR SPEAKEASY 電話:( 03 ) 5268520 地址:新竹市經國路二段 587 號 FB 粉絲專頁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ARSPEAKEASY98/ IG 官方帳號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bar_speakeasy/ 店家資

「經典調酒」「蘭姆酒」Jungle Bird 的起源與做法

若是要舉例一杯由華人創作的經典雞尾酒,相信多數人的直覺反應都是新加坡司令,殊不知這次要介紹的主角「叢林鳥 Jungle Bird 」,就是誕生在隔壁的馬來西亞,做為標準 Tiki 風格的調酒,卻又搭上了近年 Negroni 的風潮,成為時下新寵兒。 首次被記載的文獻是 John J. Poister 於 1989 年所著的 The New American Bartender's Guide ,後來又被 Jeff Berry 於 2002 收錄於 Intoxica ,但前者所選擇的基酒為 Dark rum 後者則是 Jamaican rum ,經考證後原作者所使用的應該是 Blackstrap rum ,理論上風味應該更接近前者帶有的熱帶水果、香草等香氣,後者則會使其更增添辛香料的氣息。 其隨著吉隆坡的希爾頓酒店誕生於 1973 年 7 月,當時的飲務經理 Ong Swee Teik ( Jeffrey Ong )受命所研發,並在其大廳酒吧 Aviary Bar 提供,做為當時整個馬來西亞第一間五星級酒店的迎賓飲料,其命名的緣由更不是瞎掰的,雖然酒吧本來就名為鳥舍,但若有幸在當初的吧檯上享用這杯調酒,更是可以隔著一片玻璃,看著飼養在泳池附近的熱帶鳥類。 由 深色蘭姆酒 、 萊姆汁 、 鳳梨汁 、 糖漿 與 肯巴利利口酒 簡單構成, Campari 帶有的柑橘風味與苦度,經過劇烈的搖盪後搭配碎冰呈現,使其與普遍熱帶風格甜膩調酒有了層次上的不同,在這經典調酒復興與創新的年代,在當地調酒師的創意之下,更是還出現了結合傳統飲料"涼茶"的版本,增添了羅漢果、冬瓜、龍眼的風味呢! 店家資訊: BAR SPEAKEASY II 電話:( 03 ) 3315900 地址:桃園市桃園區公六街 21 號 FB 粉絲專頁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arspeakeasyii/ IG 官方帳號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barspeakeasier/ 店家資訊: BAR SPEAKEASY 電話:( 03 ) 5268520 地址:新竹市經國路二段 587 號 FB 粉絲專頁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ARSPEAKEASY98/ IG 官方帳號: https://

「經典調酒」「蘭姆酒」X.Y.Z. 的起源與做法

J 個是 … 三維座標?還是向量嗎?在求學生涯中曾遭受數學荼毒的觀眾,莫急、莫慌、莫害怕,做為流芳萬世的經典調酒中,偉大三合一家族的成員之一,擁有著奇怪的名字,似乎也是蠻正常的事? 是時候整理一下所謂三合一調酒,以烈酒 + 柑橘酒 + 檸檬汁的簡單組合,除了先前介紹過的 White Lady 、 Margarita 、 Sidecar ,還有伏特加為基底的「 Balalaika 俄式三弦琴」 1 、威士忌為基底的「 Silent Third 沉默第三者」以及蘭姆酒為基底的本篇主角「 X.Y.Z. 」。 其實在最早出現的, 1922 年的文獻中,首先以此為名的調酒完全不符合這個模板,反而更像是另一款經典調酒 Bronx ,同樣有琴酒、義大利香艾酒、法式香艾酒等元素,差別只在於原本的柳橙汁換成了檸檬汁並額外加入糖漿,但僅至 1930 年出版的 The Savoy Cocktail Book 中即變成現代通行得版本。 由於主流的認定 X.Y.Z. 即是 蘭姆酒 、 柑橘酒 、 檸檬汁 的組合,自然有不少認定是改編自 Sidecar 而以 Rum Sidecar 為名的紀錄,甚至還有 Missing Link 、 Havana Sidecar 、 Bacardi Sidecar 等因品牌宣傳所產生的名稱,所採用的比例基本上參考即可,不論白色、金色、深色、香料蘭姆酒都有其發揮空間,完全端看所選用得蘭姆酒調性,以及飲用者的需求與喜好。 至於這款調酒如何命名則不得而知了,一說是因為蘭姆酒擁有的變化高深莫測,簡單的組合便有無限可能,難以再被超越,便使用了英文字母得最後三個字,這樣的想像力本人也覺得真的難以超越啦! 註 1 :有人認為是自殺特攻隊 Kamikaze ,那我們就留至我們介紹該調酒再來討論囉! 店家資訊: BAR SPEAKEASY II 電話:( 03 ) 3315900 地址:桃園市桃園區公六街 21 號 FB 粉絲專頁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arspeakeasyii/ IG 官方帳號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barspeakeasier/